一图一世界 色中有乾坤


网名:一镜收江南

微信公众号:ilikephoto

博客:
http://iphoto.blog.163.com
一镜收江南 色界

伴我8年摄影路,尼康D80,整装再出发

  

转眼间,我的第一台单反相机D80陪伴我8年了。

8年前我是一个光圈快门都用不熟的小菜鸟,8年来,D80陪着我从珠峰到沙漠,走遍了亚洲澳洲欧洲的很多角落,我也对摄影逐渐入了门,但是随着2012年我购入了尼康D600后,我的主力机器越来越偏向于D600,以至于D80上场的机会越来越少,2015年甚至只有一次上场机会。我觉得爱一个物或者一个人,就是要好好的用它,所以2016年我借回国的机会,把D80内部的红外线滤镜去掉了,这样就可以用D80进行红外线摄影了,终于又有了使用它的理由,让它能重返战场,重燃青春!


在整理器材擦拭我的D80的时候,我会忍不住的回想起它陪伴我的那些日子,这不仅是我和它之间的情感,也是我自己的成长。


2007年我去了稻城亚丁和在欧洲呆了半年多,去了很多地方,当时手里的佳能小相机A610给我留下了很多值得留恋的回忆,摄影水平也有了不少的长进。在欧洲旅行的很多瞬间,常有瞬间让我觉得往而兴叹,如果这个场景我能用ISO800或者ISO400,我就能拍下来了,但可怜的A610最多上到ISO200,再往上画质就已经惨不忍睹了。记得在Kiruna的教堂门口,为了能拍下唯美的弱光教堂,我硬是躺在雪地里增加自己的稳定性,用ISO200和0.5秒的曝光拍下了Kiruna教堂。

回到上海以后,我觉得我真的需要一台单反相机了,是年三月,蓄谋已久的我终于在星光摄影器材城入了D80 配18-70和50/1.8镜头,一个国产600多的三脚架套装。


新机刚拿到手,可兴奋了,其实啥都不懂,打开家里的所有灯光,拍下了这张试机的照片。

当时也不会后期,用光影魔术手做的后期,还打上画框……当时觉得好像一下子图片就显得更专业了,没过多久,觉得画框有些画蛇添足,所以就不在用画框了。

不过好在至少我知道需要做后期,所以光影魔术手 + 反转片效果 + 锐化 就成了我早期好几年的标准后期流程

  

没过一个月,我就带着它来到婺源看油菜花了。

当时的拍摄还属于小相机过度到单反阶段,基本就是只顾取景,不管光线,不管参数

  

当时对于取景的概念还停留在“广角收全景”的阶段,同行的一位老蒋同学是位老司机,他带了长焦镜头去婺源,开始我很不理解,这那么开阔的场景,长焦如何拍,后来他用长焦拍的不少景色让我思路启发很大。

下图是典型的那个时期的拍摄作品。

  

新手总是什么都跃跃欲试。当时很想买个长焦试试“梦幻般的浅景深效果”,但是觉得一万多的小竹炮好贵。当时发现105的微距镜头只有五千多,想到这支镜头也是大光圈长焦,还能试试微距,就买了。

带着105微,我开始尝试一些人像。

妹妹的婚礼

  

  

又拍了一个月,觉得18-70好像广角最好再广一点,长焦也最好再长一点点,刚刚上市的16-85感觉就特别适合旅行,就是四千多的售价并不便宜。

当时领导和我说可能派我再去瑞典出差,而且我六月份打算去云南。

在两大“利好”的刺激下,我又一狠心,买了。


2008年6月,带着16-85,我来到了云南梅里雪山,其实这个时候的摄影技术并无太多实质性进展,还是以发现和取景为主

  

  

云南泸沽湖,这张用的是5.6的光圈拍的,当时的确是只顾取景了


泸沽湖畔,水性杨花  


2008年之后我没有再旅行,但是那时候我觉得拍照好玩,拍什么都好奇,几乎每周都挂着相机在上海到处跑,到处乱拍,只求自己拍的有多爽,完全不介意自己拍得有多烂……


靠近年底的时候,我发现“去哪儿”上流出来2009年3月初从上海到昆明的机票,只有310,我的脑子里马上浮现出四个字“元阳梯田”,赶紧怂恿了两朋友一起订了机票和行程。


受到婺源油菜花的启发,我觉得梯田应该都可以试试用长焦,但是选哪个好呢?看了一圈以后,我发现尼康竟然还有一个叫70-300的长焦,二手只要500块!就是它了,我从蜂鸟上交易了一支70-300,恩,非常轻,怪不得网友亲切的称它为“小纸炮”,不过再轻好歹也是一支长焦镜头啊,500块比50/1.8都便宜了,还有啥话好说。

元阳梯田,初次尝试用长焦拍摄风光,云雾涌上梯田

  

长焦下的元阳梯田老虎嘴

 

云南归来,又要去瑞典出差了,这次正好是欧洲的春季,我乘着来回转机的间隙,又去了2007年还没玩够的巴黎,和荷兰库肯霍夫花园,看看春天的荷兰郁金香。


这张照片在巴黎圣母院拍摄,当时就是一瞬间觉得看到的景色不错拍了下来,回来发现前后景的光影还有地面的线条都不错

  

巴黎歌剧院,极尽奢华。非常喜欢这个建筑,里面墙壁的岩石质感和灯光特别有感觉。

当时我的水平处于对于好的画面造型和光线会很敏感去把握,但是自己还没有意识去设计创造画面的水平。

  

  

瑞典斯德哥尔摩。再次来到这个工作生活了半年多的城市,心中隐隐感受到对这里的感情。

一个人走在Skansen的水边,逆光下的水面波光粼粼,一对天鹅在这光影朦胧中吸引了我,我低下身子几乎是用本能的按下了快门。后期应用光影魔术手负片逆冲效果,是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

  

荷兰库肯霍夫花园郁金香,这张照片用50 1.8拍摄。郁金香实在太艳丽了,虽然后期还稍微降了一点饱和,但依然让很多人觉得美的不真实


马勒别墅婚礼走秀,我很喜欢的一场秀,当时用105抓拍,非常的吃力,因为模特走的很快,对好焦再按下快门的时候,模特已经在焦外了,D80的追踪对焦很吃力,所以成功率不高,背景的lcd屏幕扫描频率不高,拍出来都是花的,如果现在做后期,我就都抹一样的黑色了,这样更突出前景模特。

    

大贤小慧,给朋友拍摄婚礼,非常的成功,留下了很多幸福的瞬间,也因此爱上了婚礼摄影

  

2009年6月,小竹炮价格大跌,一度10000不到,又逢计划去港澳张家界游玩,所以又入了小竹炮,在香港太平山顶试拍,当时已经觉得拍的很不错,现在看来一般。

长焦俯拍的感觉像航拍,由此我也真正开始适应了长焦的视角。

   

张家界,猴趣


新疆是我心中早已向往已久的风光胜地,2009年的秋天,我带着D80和16-85、70-200,终于来到新疆。

神奇的五彩城,像火星表面。 

  

晨雾缭绕的喀纳斯神仙湾,是北疆最美的风景线之一

  

禾木,感觉身在油画中

  

长焦拍风景往往给人带来意外的视角,这张喀纳斯湖,完美的点线面色彩对比,也是我最喜欢的风光作品之一

  

长期的构图锻炼让我对于画面内容和线条的组织越来越娴熟

南疆帕米尔高原草甸,画面具有非常好的构图,点线面勾勒出丰富的层次透视感

  

随着长焦视角的使用,我开始体会到开放式构图的妙处

不求整体,从一个局部的风云变幻来表现雪山的雄壮

壮哉,慕士塔格峰!这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张风光作品

  

10月的上海,拍摄的浦江游轮上的婚礼,颇有老上海的味道

  

2009年真是忙不停的一年,年末又去瑞典出差了

因为拍摄水平的进步,似乎我的兴趣更浓了,也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去拍摄

斯德哥尔摩是我很熟悉的一个城市,但是当我用摄影的视角来再审视它的时候,我发现其实还有很多好地方我没去过呢。

在Slussen的西面,有一条徒步路线,有非常好的观看老城区的视角,可惜冬天的日子天气总是阴沉,黑夜漫长。

但是自从有了摄影的视角,你就会一直关心天气的情况,联想起你关注过的点。

有个周六,外面大雪飘飘,无法出门,只能在家。下午三点出头,忽而发现雪停了,我的大脑中闪过一个念头:这可能是一个绝佳的拍摄夜景的机会!因为此刻差不多是太阳刚落山的blue moment,而且雪刚刚停,所以积雪非常干净,只要几个小时以后,积雪就会逐渐变脏,而第二天早上,人们会把屋顶的积雪清扫掉。

我很兴奋,但是想到要离开舒适温暖的家,到零下十几度的环境里徒步十几分钟到山上,然后站在寒风凌冽里拍照,又有点犹豫。

大雪能正好在blue moment停的机会非常的千载难逢,这样的机会可能以后再也碰不到了,最终对于这个拍摄机会的渴望战胜了我的犹豫和摇摆。

我带着三脚架和相机爬上了山,这一唯美的瞬间,永远定格成为我心中的一个冰雪童话

斯德哥尔摩,冬日的童话

  

圣诞节坐船从瑞典去爱沙尼亚塔林游玩,在诗丽雅游轮上,我尝试用70-200挑战D80的弱光极限。

舞台弱光,手持高感ISO800,焦距200mm

  

2009年真是从年头忙到年尾,离开欧洲之前,又途经游玩了慕尼黑和萨尔茨堡

  

虽然不那么讲究光线,但是这幅用中焦取景的画面里,还是可以看到当时对画面线条的把握

  

转眼来到了2010年。

当时我的摄影能力,主要还是在于把握和发现画面,已经对固定场景的构图重新组织画面的能力。

而世博灯光秀,因为光线都是由专业设计好的,所以就特别适合我这种能力水平的人去发挥一下。

世博轴中国馆,在紫色的衬托下,红色的中国馆显得尤为鲜艳

  

计划秋季去西藏阿里大北线,为了西藏的拍摄做准备,我购入了超广角镜头,适马10-20

世博中心和世博轴灯光,开始尝试用超广角构图。

  

楚楚。拍人像,我还是菜鸟

  

每逢周末继续找各种题材拍。

世纪公园的向日葵,是我很喜欢的题材,朋友看了都说像招商银行的logo

  

半岛酒店婚礼。高端的婚礼灯光布置就水平比较高,拍摄也相对轻松很多,只需要把握时机和构图即可

  

为了准备去西藏,还购置了滤镜,先是买了一片大自然滤镜,只有人民币几十块钱,非常便宜,但是偏色比较明显和严重,而后又购买了英国Hitech滤镜。

华美浦江夜色,使用大自然渐变黑拍摄

  

10月份,我开始了蓄谋已久的西藏之行,阿里大北线

布达拉宫,经典的药王山视角


纳木错,扎西半岛。触手可及的云打动了我 

  

无名雪山,清晨在远处发现的无名雪山,完美的造型吸引了我

  

第一次用hitech三档渐变灰,其实压根不知道应该怎么用,就是想当然瞎用的,哈哈哈

当穷措

  

大北线一路都是湖,基本就是一错再错,如果严格按照风光摄影的拍法,肯定要在湖边找拍摄点,然后构思取景等光线了,不过这样的话代价就更大了,整个行程要长好几倍时间,还要露宿在野外,带足够的吃的喝的住的,我们这点预算根本不可能。所以我们只能尽可能的多在景点沿途多留时间,尽可能的找好的光线。

当惹雍错

  

古格遗址,我们在扎不让住了一晚,所以可以第二天来古格遗址拍日出。

西藏的天蓝的很纯,可惜没有云。这张片子用了渐变灰滤镜。

  

路上经过的鬼湖和纳木那尼,很多人都拍过这个地方,利用道路形成引导线取景

  

玛旁雍错,我很喜欢的一个湖。湖边的红色藻类和湛蓝的湖水形成极为鲜明的对比,而湖边有一些土山,地势相对比较高,是很好的取景点。

  

大北线很多地方没路,路况很差,各种状况时有发生。

这不,天都黑了,我们还没到住的地方,还爆胎了。

打算下车拿工具换胎,突然看到远处粉色的霞光,不由自主的,拿出的工具变成了三脚架……

轮胎呢?先放放吧,霞光只有几分钟啊

那个荒漠半途的夜晚,等待更换的轮胎和粉色霞光下的希夏邦马峰

  

旅途的后半程,大部分人开始都越来越难坚持了,毕竟天天早起晚归的,辛苦啊!

老定日,一个人坚持起床的日出

喜马拉雅雪山下的光影和村庄

  

老定日镇,小镇光影

  

好不容易来到珠峰大本营,却发现珠峰此刻是像雾像雨又像风,完全一片朦胧中啊

想想算了一路上运气都很不错了,不能强求,回到帐篷打算休息,过了一会儿,Minky忽然大呼小叫回来,“队长,队长,可以看到珠峰了!!”

我半信半疑的跑出去,发现还是满天云雾,但是中间竟然撕开了口子,珠峰的尖尖已经看得见了

蹭的一下,我来了精神,赶紧奔回帐篷,招呼大家快去拍啊,抄起摄影包和三脚架就往外赶。

没想到云越拨越开,在强劲的风下,上下翻滚,光影浮动,美妙至极

意外惊喜的珠峰旗云,使用了渐变灰滤镜

  

那天日落我们见到了几乎完美的珠峰日照金山

  

最后回到羊卓雍错,天气并不是很好,云层比较厚,我用了3档渐变灰平衡的上下的光比,保留了云的层次感

  

经过西藏阿里大北线的旅行,我逐渐掌握了渐变灰滤镜的使用。我也开始尝试用photoshop的曲线、饱和度和UCM锐化工具做后期。由于有了渐变灰的使用经验,理解了渐变灰的原理,在蒙版的学习尝试中,我发现似乎用两个曝光不一样的图床加一个渐变的蒙版就可以模拟出渐变灰滤镜的效果,由此启发了我用蒙版开始尝试局部处理。


12月份,我去了上海隆昌公寓拍摄

这是传说中的猪笼寨,就和周星驰电影里的场景一样

我开始尝试用人文纪实视角来拍摄

 

视角倒逼我思考表达的内容,而构图组织画面的时候会不自觉的运用之前已经磨练的构图能力

  

2011年初,我去了澳大利亚旅行。

我又新购置了一片Hitech8档减光滤镜,

十二门徒,第一次用ND和慢门拍白天景色。

  

在十二门徒,我打算参加直升机的活动进行航拍。为了这次航拍,我做了不少准备。我在网上找了别人航拍的参数,我发现因为飞机移动的比较快,所以安全快门是没法拍的比较清晰的,只有快门速度更快几倍才能拍清晰,而日出日落的时候的光线比较弱,我的相机即便是调整到最大光圈和高感,依然没法提到到足够的快门速度,只有在晴朗的中午,使用最大光圈和提高一点ISO,才能有足够快的快门。如果不做研究,我肯定是想不到航拍需要这么快的快门速度的,也绝不会贸然增加ISO,估计片子的糊片率会很高。而且因为直升机内拍摄会隔着玻璃,所以我特意穿了深色的t恤,来减少反光。

因为准备充分,虽然是第一次航拍,还是比较成功

  

十二门徒特写

  

在西澳珀斯的国王公园,我一回头发现这一美妙的场景,一位美眉坐在草坪的边缘,绿化的边沿和树林草地勾勒出完美的点线面层次,我赶紧捕捉下这一画面

  

澳洲归来我又去瑞典出差。

总想在老场景里再发现点什么,2月份的斯德哥尔摩水面已经有浮冰,正好可以做前景,可惜天空无云

  

利用复活节的假期,我去了布拉格,一座让我印象很深的城市

因为它的名气并不大,所以期待并不高

但是它的美丽与气质,却远超预期

  

吃完晚饭在水边散步,远处就是布拉格城堡,水面来了两只天鹅

  

在布拉格的城堡往下看,这样的画面忽然让我很有感觉

  

俯瞰布拉格,可以发现这个城市都是红色的屋顶,和谐的风格让它分外美丽

  

除了布拉格,我还去了CK小镇和KH小镇。KH小镇的人骨教堂让人印象深刻。最让人吃惊的是,一个很小的教堂,竟然有五十多种语言的说明文字,都是教会的朋友自发翻译的,让人感慨信仰的力量好强大。

  

乘着周末的假期,我又坐船从瑞典去了拉脱维亚里加

虽然小城名不见经传,但是依然别有风情

  

除了可以看到波罗的海风情的建筑,还可以看到苏联式的纪念碑,绝对的严肃庄严的风格

   

五月,我们又来到挪威andalsnes

挪威,像是一个世外的童话,简单和美丽的让人向往


挪威的仙境小镇  

  

离开瑞典的时候是6月初,正好是欧洲最好的时节之一,所以我打算把当年的假期都用掉,在欧洲游玩四周。

又回到巴黎,这次是专门来拍摄,流光溢彩卢浮宫,完美的blue moment时间,完美的光比

  

从巴黎飞到巴塞罗那,特别喜欢的一个城市,好多奇思妙想的建筑

西班牙广场的魔法喷泉

  

从巴塞罗那飞到意大利

夜色中的罗马竞技场

  

许愿池,一个个心中的小小梦想都慢慢的实现

  

从罗马北上,来到锡耶纳。这里的感觉就像古代的欧洲,保留了很多很有特色的古建筑

  

继续北上,来到佛罗伦萨,又称翡冷翠,这里满眼的艺术和古迹,看不完的美术无价之宝,随意一个街角都有雕塑,都有典故,我觉得每个对艺术向往的人都应该来这里看看,哪怕是熏陶一下,也是很好的

佛罗伦萨,晚霞,老城,桥

  

可惜我在佛罗伦萨丢了护照,虽然强行保持镇定,还是有点影响拍摄心情。

在威尼斯就没怎么好好拍。

  

离开威尼斯,来到米兰。这里竟然有一点让人久违的国内的感觉,火车站很高大豪华,街道很宽,后来发现这里好的地方特别好,破的地方特别破……

米兰大教堂,非常的气势宏伟

  

继续北上,科莫湖

据说这里是整个欧洲的名流度假之所,很多有钱人在这里的湖边有别墅。不过看空气好像还是不如瑞士和北欧。

  

瑞士果然是风景宜人啊,这里多湖,就和西藏一样,而且也是高原湖泊,都是碧蓝碧绿的,但是这里的海拔比西藏低很多,纬度又高很多,所以这里的地面植被都是森林草原,而且很多可爱的小房子,而周围的山虽然海拔不特别高,但是山顶也都有积雪,加上瑞士相当发达,所以交通非常方便,各方面的配套和开发也比西藏好很多,而且又没有高反的困扰,离开欧美消费者也比较近,怪不得那么多年来是长盛不衰的旅行目的地了。

  

在Thunersee湖上坐船,忽然看到一个飞鸟略过水面,我几乎是完全凭着感觉在对焦狂拍,D80的对焦和连拍速度,几乎对这种场景是无力的,回放的时候发现有一张不错,记录下了凌波微步的瞬间

  

瑞士可以说是处处是风景吧,Speiz小镇

前景的花是我有意识的通过步行走位找到元素和焦段,放入构图的

说明这个时候开始,我已经有意识在主动发现进步到主动构图了

  

我从日内瓦离开瑞士,来到法国里昂,这是一座很法国的城市

  

法国,枫丹白露花园

我站在这里若有所思,好像如果有个骑车的人从这里经过就更好了

我找到机位,一直站在这里等待,终于让我等到机会,我陷阱式的把人物捕捉入我的画面

这又是一个我主动构造画面的例子

  

11月,我受到远方网的博客邀请赛邀请,来到锦溪拍摄江南水乡

  

2012 年,吉林雾凇岛,第一次去零下二十几度的地方拍

我尝试用超广角构造前景。使用超广角构图的水平还很幼稚

  

周末,我还会经常趴在世纪公园拍拍花

  

4月,江苏兴化,水上油菜花

空气有些浑浊,但是我的后期水平依然停留在调整对比度饱和度锐度,以及部分局部调整,对于这样的浑浊,我无能为力

  

5月,福建霞浦,说了很久要去的地方,终于成行

小皓滩涂,很美的光影。

虽然霞浦滩涂有很多人雇人摆拍,但是对于初学者来说,仍然不失为一个练习构图的好地方

  

福建宁德七都迷宫

  

霞浦北岐,使用了三档渐变灰滤镜

  

上海外滩源,去拍教堂的时候蹭拍到的模特

  

外滩源,这个场景也是源自于我看到别人的照片,我发现这里不错,但是光线颜色太杂,所以需要处理成黑白的才比较简洁有力

  

经过几年的观察,我发现台风来的前后,上海的空气才比较好,所以我给台风季的拍摄计划排的满满当当。

陆家嘴,北外滩茂悦酒店拍摄

这是我很早就心水的一个机位,可惜天空没云,不然更好

  

环球金融中心,蓝天,有云!真是非常好的天气,但是是工作日,我请假早点下班去了早就想好的环球金融中心等待blue moment

  

环球金融中心拍摄东方明珠

  

陆家嘴天桥

  

给在上海工作的两位法国人拍摄的棚拍人像

  

上海世纪大道。也是在台风季节。

世纪大道东方路口的光影吸引了我,我在观察的时候,觉得如果光影下只有一个人在穿马路就好了,我一直守候在那里拍,终于让我等到一次机会,前后过马路的人都在暗部,只有一个人在高光里成为一个剪影。

这张照片也是主动构思的一个例子


卢浦大桥,台风季拍摄。这么好的机位竟然人不多,2013年再去发现竟然因为人太少已经不开放了。 

这样的蓝天白云,一般只有在台风季节才看得到


 

上海世纪公园,一个下午都扑在向日葵田里的日子……

  

2012年8月,借在北京出差的机会去了坝上

5天四夜的行程里,大部分的日子天气并不太好

东沟,空气有点灰

  

但是等到第四天的晨雾,堪称完美

如缥缈仙境般梦幻

  

坝上晨雾

  

完美光影层次

  

坝上风光

  

2012年8月,公司部门活动,第二次去黄山

飞来石

  

黄山小松鼠,16-85抓拍

  

2012年10月,我已经买了第二部单反,尼康D600,D80作为备机使用,因为全幅只买了24-120镜头,所以超广角依然在使用适马10-20,这一次旅行,应该是属于过渡阶段,D80依然有一定的使用率。

额济纳旗居延海日出,70-200抓拍,很喜欢这张中三支鸟冲进太阳的姿势

  

额济纳旗胡杨林,通过超广角和低机位突出了满地的落叶

  

额济纳旗胡杨林,中午的垃圾时间拍摄,加了cpl形成了蓝天和金叶的鲜明对比

  

2012年12月新疆,D80再次作为备机随我出征新疆。不过此时我又添置了尼康16-35超广角,而且对于D600的使用也越来越顺手,所以D80基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备机,使用率降低不少。

冬日禾木

 

下山的路上,人像纪实

   世界尽头和冷酷仙境,我非常喜欢的一张冬季新疆的片子 

森林雾气房子雪地形成了完美的点线面层次

可惜 D80在零下四十度的极度严寒里坚持不了多久就无法工作了

  

冬季北疆人像纪实,铁骑突出刀枪鸣

  

2013年3月,D80作为备机随我再次来到北欧,作为备机,使用率慢慢降低

哥本哈根雕塑

  

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和美人鱼合影的小女孩

  

哥本哈根美人鱼

  

2013年3月,德国柏林


2013年3月,波兰,城堡


2013年4月,希腊圣托里尼

  

希腊圣托里尼,最浪漫的餐桌

  

希腊圣托里尼,蓝白色风格的建筑

  

自2013年4月以后,D80的使用率大幅降低,以至于两年内的使用率屈指可数。


2014年12月澳洲Meeniyan,晚霞,树梢

  

2016年7月柬埔寨,暹粒

街上坐满人的车

  

没想到柬埔寨之行的这张照片,就是D80的封山之作。


2016年的7月底,我将D80的滤镜进行改装,拆除了红外线滤镜,目前作为红外线专用机,期待它焕发第二春。:)


 

评论(6)
热度(36)
上一篇 下一篇

© 一镜收江南 色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