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一世界 色中有乾坤


网名:一镜收江南

微信公众号:ilikephoto

博客:
http://iphoto.blog.163.com
一镜收江南 色界

探寻摄影的意义 - 山海星月创作记

 


作为一个风光摄影爱好者,一直以来,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拍风光?拍风光的目的是什么?

答案似乎是显而易见:拍风光不就是为了把那些好看的风景拍下来分享给别人吗?

我们知道无限风光在险峰,所以我们去那些人迹罕至的地方。但是当我们发现这个地球上大部分地方都已经被人类踏足的时候,甚至通过谷歌地球的实景就能看到远在万里之外的景色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要拍风光?拍风光的意义又是什么?

我们知道一个地方你去过,但你未必真正领略过不同光线下它的美。所以我们起早贪黑,去追逐日出日落的完美光线,去寻找风云变幻的大片,但是我们发现500px上随便一搜某个地点,都能搜出许多绝美的当地日出日落,那我们为什么要拍风光?拍风光的意义又是什么?


我不停的在实践中思考这些问题。



2015年6月与好友一起去澳洲内陆的Narrabri旅行,在Narrabri附近的郊外,我们拍摄到了壮美的荒野银河

  

那天我们还目睹了月升和银河同现的惊人美景

  

原来初升的月亮就和日出一样的绚丽迷人!活到那么大,还真是没看到过那么漂亮的月出,这着实是把我给深深的震撼了。仔细想想,主要是因为一是平时生活在城市,地平线不可能没有遮挡,而月出在几分钟后就会由红光变为普通的白色光芒,其次是因为月出的时间不像日出那么有规律,而是每天往后挪一个小时左右,白天夜里都有可能升起来,一般人完全没有意识到什么时候会月出,所以很难“凑巧遇上”。


那次回来以后,绚丽的月出给我的震撼就在我心中不断的激荡,刺激着我去酝酿一幅月升银河的画面。

我的脑海中不停的搜索着自己能想到的场景,我想到了曾经去拍过日出的Bombo海滩。

  

火光电石般的,一句唐诗进入了我的脑海: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咦,我不也可以来个


“红月依山尽 银河入海流” 吗?


哈哈,这山海奇景仿佛和月出银河能完美对接啊,还有什么能比星辰大海和高山明月在一起,更令人激动呢。


银河的位置,会随着地球公转的变化,在一年中不断的变化。三到五月份的上半夜,银河中心升起后的位置离开海面很近,就像满天星,掉进大海里。


不但如此,银河和山的线条还能呈现出放射形,如果红月能在两山之间出现,就会被放射形的线条再加强,整个画面将会非常的和谐。


想到这里,心里已经忍不住的有点小激动。



有了想法,我开始做计划,因为银河的位置周期是随着地球公转变化的,2015年的位置只会越来越高,只能等到来年了,不过我可以提前计算好日期时间和方位,踩好点。


我用TPE和Stellarium开始计算银河和月升的位置和时间。


由于月亮围绕地球公转的周期和地球自转的周期不同,所以月亮每天的升起时间会比前面一天晚40-60分钟,而由于这个时间差,每次月出时月亮和地轴的角度也会有不同,导致月亮升起的位置会反复的在东南到东北之间摇摆。


<TPE显示的月出位置,淡蓝色线条是月出,正好穿过峡口>

  

Bombo的地形两边是山,中间只有一个很小的狭长的峡口,方向东南,每个阴历月(月亮摇摆周期)只有三天左右能穿过峡口看到月升。如果追求完美的月亮位置,在这三天中,以月亮和银河在一直线上为最好,前后一天的月亮位置会在银河略微上面和下面,次之,再远开,基本就难以拍摄了。


< Stellarium 显示的银河月出的位置,注意观察连续三天中银河和月亮的相对位置>

  

所以

2016年3月30日  月出23:19

2016年4月27日  月出21:04

2016年5月24日  月出19:01


将会是最佳拍摄时机,前后一天也都可以拍摄。


其实一两月份也可以拍摄这个画面,只是一两月份的拍摄时间会在凌晨,实在是太辛苦了,而六月份开始,时间点会在日落前,由于太阳光芒掩盖,所以也无法进行拍摄。


好了,似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准备从2016年3月份开始尝试吧~


我设置好了谷歌日历的提醒,打算那几天密切关注天气预报。



好不容易算好的日子越来越近,我早已经摩拳擦掌。

天气预报显示2016年3月30日晚11点是晴天,但是可能会有少量低空云,但是后面一天天气不好。因为这样的日子实在难得,所以即便不是百分之百的机会,我还是要去尝试一下,不然只有等下个月了。

一个人驱车从悉尼出发,大约开了两小时来到Bombo,这地方来过好几次,但是晚上来还是第一次,周围黑压压的空无一人,从停车场去海边的路要穿过树林和草地,野地里的草和人差不多高,周围一片寂静,只有远处传来的海潮声,胆小的一个人还真不敢走这里。

虽然没有白天走的那么快,但是凭着GPS定位,我还是顺利走到了海边。银河像一条带子一样清晰的悬在天上,除此以外一片漆黑,远处的浪有多大我都很难看清,直到很近才有感觉,只知道浪不小,所以不敢站的太近。

我架好机位,静静的等待月亮的升起。时间已经到了,可惜还不见月亮,毫无疑问,是低空的云太厚,把月亮挡住了,等到月亮升出云层,已经是白色的光芒了,而且位置偏移到了左边的山后面。我有点无奈,不过既然来了还是拍几张,这样的光影也有另外一种神秘的味道。

  

拍完回来已经一点多,六个小时的来回拍摄着实比较疲劳,回来的路上差一点开到缓冲带,比较危险。


经过这次踩点,我发现,月升的位置从左边取景空间非常小,关键是,月亮升起的路线,不是垂直于地面的,而是向左斜向上的,所以升起没多久以后跑到左边的石头背面去了。


时隔一个月,终于迎来了第二次机会,天晴无云,大喜。赶到Bombo,这次竟然走错道了,wtf……再走回正道时间来不及了,走在草丛里眼看着红月就升起来了,我恨不得能有对翅膀飞起来,心里千千万万个草泥马奔腾而过……赶到海边月光已白,月光已白,月光以白……白白!


这次是失败成就了心中的一个怨念,休息了一天之后再出发,这次再容不得走错路这种低级错误了。

还没走到水边,就看到天边一条云,不会又和第一次一样吧?我心里嘀咕,还好这个云不是很厚,问题不大。

这次选择了相对右边的机位,这样可以有更充裕的角度看到月出。没过多久,云开始泛红了,我的天,这是月出的红云啊,这说明云和月亮之间没有遮挡,这将会是最完美的云啊,我兴奋的难以言表。

月出的霞光红透了云,月亮如约而出,那刹那,美的近乎不真实,我赶紧按快门,曝完星空再长曝前景。


这个时候,我们的后方头顶,竟然飘来了一些云,淡淡的云丝在画面的边角拉出了放射形的线条,oh my god, 瞬间感觉祖坟冒青烟了,老天今天怎么对我那么好,我幸福的泪奔~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红云也一样,短短几分钟后,已经钻入了云层,我痴痴的望着它,心里知道,那绝美的瞬间,已经过去了,等它在升出云层的时候,将已是“红光不再”,而天后方刚刚飘过来的云丝,也越来越密集,开始扰乱银河了,我再拍了几张,心满意足的撤了。


回家的路上,我精神特别好,想象这次拍的片子做好后期出来的样子,心里都要笑。



看着这次拍的这张片子,我不得不感慨自己的运气怎么那么好,我想要的银河月出海潮和山,有了,我没有想到的红云和浮云,也有了 - 这是传说中的攒人品攒了很久出一个大招吗?hoho

画面中的红云,是最考验运气的部分,过低,会挡住月升,就像第一次那样,过高,会挡住银河,太厚也会挡住银河和月升,而这次的厚度和高度都恰巧在一个完美的度之内。而如果没有这片云,其实也可以,但是会没有现在好,因为月升的红光就会散射出去,没有任何可以反光的东西可以接住,画面会单调许多。

不但如此,老天最后还锦上添花,给我的左右两个角落来了一点浮云,这样让本来空荡的角落更有了充实感,而云的线条也完全和整个画面的放射形线条构图吻合的天衣无缝,令人难以置信。

  

这张片子的后期并不是太复杂,主要就是一张星空曝光和一张地景曝光合成,因为月亮亮度非常适中,所以在星空曝光那张里就能完美呈现。

但是因为特别珍爱这张片子,所以在细节的地方反复揣摩微调,期间和澳洲扫海帮的诸多好友反复交流讨论,得到非常多的帮助,一共修改了八个版本。


  

看着最后的成片,我不禁暗自得意,心中哼起林志颖的老歌


冷冷的黑夜 火热的心

用我的真情真意真心爱你

满天星星 都在等待黎明

没有爱情 太阳不会升起





在我思考创作的过程中,我的所有经历,都在深深的影响着我,我深刻的感受到安塞亚当斯那句话:我们带到摄影中去的,是所有我们看过的书,读过的诗,听过的歌,爱过的人……


再回首整张片子的创作过程,让我觉得最有意义倒不是结果,而是那个构思,计划,尝试,失败后再尝试,最终发现得到的过程。


如果我们觉得生活中已经没有美景了,那是往往不是真的没有美景,而是因为我们缺乏观察的视角。把光线、视角、时间等维度都加上去以后,你会发现,我们平时看到的,简直就是沧海一粟,我们更需要的,是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保持好奇的心灵。


而我们去别人拍过的地方不断的模仿、实践、思考,就是为了在模仿中去理解体会和培养自己发现美的眼睛。


对我来说,风光摄影的意义在于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

评论(9)
热度(49)
上一篇 下一篇

© 一镜收江南 色界 | Powered by LOFTER